游戏中锻炼孩子受挫心理
发布时间: 2016-09-13 浏览次数: 126

星期一的晚上,四岁的婷婷和妈妈一起下跳棋,妈妈很快就把自己的棋子挪到了自己的战地上,很明显已经遥遥领先了。这时,婷婷突然大哭起来,说自己输了,在也不肯继续下棋了,任妈妈怎样劝都没有办法。而且婷婷还说自己没用,说自己以后都不想下棋了!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已经不止一次了,婷婷和小朋友的交往并不是很理想,因为她在游戏中经常一输就哭,久而久之,小朋友再也不喜欢喝她一起玩了。

毫无疑问,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已经成为早期教育的一门必修课了,那么我们可以采用哪些方式来让孩子拥有坚强的心理品质呢?正如上面发生在婷婷的事情一样,孩子们总是在游戏中流露出自己的畏难情绪,那么我们就可以用游戏作为一种训练幼儿心理素质的重要的手段。

游戏怎样开展呢?

第一,利用榜样的诱导的作用

儿最喜欢模仿,也是容易受暗示。父母或者教师经常给孩子们讲一些有关名人坚持不懈的故事会让孩子树立对这些名人坚强品质的敬重之情。那么,如果在游戏中幼儿遇到麻烦又开始退缩时,家长们就可以拿出这些名人的例子来鼓励自己的孩子。  

第二,创设“困难”游戏情境,让幼儿接受“磨练”

幼儿接触的人和事情相对较少,不是所有的困难情境都能遇到,除了家长和父母要抓住游戏时机进行教育之外,也要创造更多的“困难”情境让幼儿去适应。因为主动创设的“困难”情境更具有预防性和针对性,能弥补自然情境的不足。

第三,用鼓励让孩子充满信心

六岁之前的幼儿还没有形成完全的自我评价体系,他们的评价是建立在教师及家长对自己的评价基础之上的。如果成人对孩子的失败总是批评,那么孩子便会处于一种消极的自卑感之中。相反,我们提倡在家长或者幼儿老师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去,当孩子遇到困难且退缩时,那么鼓励便是最好的精神支柱了。


(来源:中国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