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 建设、管理和使用
发布时间: 2016-01-28 浏览次数: 1215

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文明办”)与黄山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开展校地合作,于2014年底共建,服务于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常设的公益性组织。

一、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建设

“中心”设在黄山学院,依托教育科学学院的心理学专业师资队伍和300余万元的心理健康专业设备开展心理辅导和教育活动,中心设有眼动仪、沙盘、生理反馈治疗系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心理放松系统等专业设备;设有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生理反馈治疗室、沙盘室、行为训练室等多个功能室。

“中心”由市文明办和黄山学院双重领导, 借助“中心”平台,全面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

二、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管理

“中心”办公及心理功能室设在黄山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和市文明办副主任兼任“中心”主任。“中心”下设办公室和技术部。

市文明办和黄山学院分别投入专项建设经费,保障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的开展。借助于一批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心理学专业师资队伍和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普及、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及教育人员培训活动。全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使用

“中心”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开放。在市文明办的协调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配合下,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开展主题活动。2016年 “中心”已开展了以下重点活动。

一是开展了区县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二是为市直和三区四县的中、小学校的学生、教师分别开设了“心理健康维护和”及“学生心理调适”为主题的讲座。

三是主动对接屯溪区教育局,承担了部分学校的“心理健康课”实践教学活动

四是为部分学校建立了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五是组织了系列“阳光心灵”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六是开展了针对部分未成年人的心理咨询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