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过多上兴趣班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 2016-11-30 浏览次数: 351


其实不应该太早逼孩子“坐得住”

  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美术课程只招收4周岁以上的学生,但中心的咸老师常常会碰到这样的家长:“这些父母跟我说,我家孩子虽然年纪没到,已经很喜欢画画很想画画了,你们就破例把他招了吧,但实际上,太小的孩子是不适合接受这种课堂教学的。”

  咸老师说,课堂式的教育并不适合年纪更小的孩子,年纪越小的孩子,越没有耐心,课堂上,他们根本坐不住,长久下去,可能对学习有抵触心理。

  “如今来学习舞蹈的小朋友年龄越来越小了。”童小姐是杭州一家舞蹈工作室的老师,从事舞蹈教学有五六年时间了。对于过小的孩子参加舞蹈、钢琴等培训班的学习,童小姐自己并不看好。

  “我觉得舞蹈最好六岁开始学习芭蕾,有利于她的身材线条。但现在很多小朋友才三四岁就被家长们送来学跳舞了,其实孩子很难学好,练基本功很枯燥,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练习基本功,容易失去对跳舞的兴趣。而且,舞蹈老师毕竟不是幼师,跟太小的孩子交流也不够专业,会有障碍。”

  天目艺校的儿童器乐培训,主要针对2岁半以上的孩子,其中年纪小的孩子,主要还是以感受和提升兴趣为主,“再小的孩子,我们就不收了,因为年纪太小很难适应教学环境。”

  优思城堡是杭州一家专门致力于儿童早教的教育中心,在该机构董事长阮洋看来,95%的家长不懂得早教和培训的区别。很多家长会急于求成,希望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能慢慢学习某项技能,事实上,这种观点是有问题的。

  “0-3岁孩子的早教更倾向于对监护人的教育,让监护人知道如何更好地陪伴孩子,但很多家长会错误地认为,专业课程的培训就是早教,但是,让孩子过早地涉足这些课程,对其的心智发展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上兴趣班,不少家长还是存在认识误区,比如让孩子越早上兴趣班越好,或是急于求成要学会某项技能。

  而从调查数据来看,真正乐于参加兴趣班的孩子只有50%,很多孩子是顺从了家长为他所作的选择,甚至有7.1%的孩子对兴趣班比较抗拒。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精神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国岭说,过重的兴趣班负担可能导致孩子生产厌学情绪,他就碰到过一个小学男孩,一周要上6个兴趣班,最后导致厌学。

  本次调查显示,五成孩子每周的课外学习时间1-3小时,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多了,锻炼身体的时间自然被压缩了,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董勤说,过重的课业压力,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聪明小男生一周上6个培训班

  最后厌学来看心理科

  在市七医院儿童精神科主任周国岭看来,过重的培训班课业压力有可能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曾经有一个小朋友学钢琴学到了十级。家长为了奖励他,答应满足他一个要求。结果,这个小朋友提出的要求竟然是,以后再也不要碰钢琴了。”

  周国岭说,其实,任何的学习都要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现在很多家长报班,往往不是根据自己家孩子的兴趣,而是因为看着周围很多孩子都在学习,生怕自己的孩子不学就落伍了。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让孩子参加了各种培训。

  周国岭曾经碰到过一个案例:“有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厌学,不愿意去上课,家长带着来看心理科。交流中我发现,小男孩其实挺聪明的,出现厌学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了。才三年级,一周居然要上6个培训班。周一、周三是语文课,周四、周五是数学课,周六白天是作文课,晚上还要再学钢琴,周日是围棋和书法课。他告诉我,他还不算最夸张的。他们班里,有个同学一周要上8个培训班。在这种沉重的课业压力下,很容易引发孩子的厌学情绪和抵触心理。”

  周国岭强调,就算是小学低年级的小朋友,也需要舒压,不能将他的课余时间排得太满。

  “读培训班、兴趣班的前提是孩子真的对所学的内容感兴趣。如果孩子对培训班的学习内容不感兴趣,甚至有厌恶的情绪,那么这种学习只能起到反效果。”他表示。

小学生每天需要2小时户外运动时间

  兴趣班上太多可能影响长高引发肥胖

  过重的兴趣班压力除了会造成孩子的心理负担,也可能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在沈阳,就曾经发生过家长逼孩子学习,重压之下,孩子发作癫痫病的悲剧。

  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董勤说,市面上的各种培训班,孩子真的要学,也只要学一两项就可以了。小朋友正处于长个子的关键期,一般来说,除了早熟、生长激素缺乏等原因外,学习压力大也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负面影响。

  “小朋友压力大了之后,容易造成食欲降低,睡眠质量变差,久而久之,对长个子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董主任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董关萍认为,有些孩子平时上很多培训班,学习多了,相对地运动时间就变少了。如果孩子经常不运动,再加上饮食不控制,容易出现肥胖问题。

  “这样的例子,我们在工作中也经常碰到,还是需要提醒家长重视。事实上,一个小学生每天正常的户外运动需要保持在2个小时左右,再加上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地生长。”董医师说。

德国小朋友小学前的任务就是快乐地玩

  跟杭州的小朋友报班情况普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的小朋友。

  采访中,周国岭告诉记者,在德国,幼儿园阶段是不教数学和写字的。

  “如果有老师教了小朋友这些内容,是要受到处罚的。因为德国的教育家们认为,六周岁以下的小朋友正是释放天性的时候。数学、写字等纯学习的内容会影响孩子们的成长发展。”

  周国岭说,大脑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一般来说,小朋友的逻辑思维起码要到小学三、四年级才开始发展。有些小朋友,小小年纪就开始学珠算、学奥数,都是拔苗助长。弄不好,还容易打击到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即使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德国的小朋友在校期间,也只是每天上午上课,做家庭作业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周末和假期没有家庭作业。

  移民德国的温州人吴女士说,在德国,绝大部分孩子在读小学之前的任务就是快乐地玩,此外,德国小朋友很注重常识的培训,他们在课余时间会参观警察局、消防局,了解灾难发生时如何自我保护,了解身体哪些部位是不允许陌生人碰触的。

  周国岭说,国内国外的教育环境和背景存在差异,也不能要求中国父母对孩子完全没要求,但还是希望不要过分拔苗助长,让孩子快乐地成长其实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