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共情
发布时间: 2023-12-07 浏览次数: 61


01 共情是怎么发生的

其实,共情和同理心是一个概念。我习惯于翻译成共情,是因为“同理心”听上去更像是一个名词,而共情有动作的含义。
我不太喜欢说,比如说,你有同理心,我没有同理心,用这种方式去区分一个人,其实每个人都有同理心,只是区别在于:
有的时候,你可以去共情;有的时候,你可能没有办法去共情。
共情,是对话的一种方式,我今天的最后一个演讲,想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是怎么理解这种对话方式的,以及它在我的工作当中是怎样去使用的。在这个演讲开始之前。我跟大家先举一个非常简单的对话例子。
我们假设两个人,场景是冬天的早晨,然后一个人被闹铃吵醒了,然后对你说,“我想睡懒觉,我不想上班!”如果有个人这么对你抱怨,你会说什么呢?
我列出了几种回应的方式,然后大家可以想一想,比如,如果你在抱怨的时候,你身边的人用以下的方式来回应你,你是什么样的感受,如果感受好的话,就可以举手,然后看看什么样的方式会让你感受好。
「我想睡懒觉,我不想上班了!」
回应1:不想上班就别上了,辞职呗。
回应2:不上班的话,怎么挣钱养活自己?
回应3:你跟我说有什么用?我又不是你老板。
回应4:我比你更困,更不想上班!
回应5:我曾经也有你这种想法,但后来我又想啊……
(随着我的人生阅历增长,然后我开始想啊,其实睡懒觉也有很深的哲理……)
回应6:你睡得太晚了吧,以后试一试早点睡。
回应7:是啊,每天早起确实很辛苦。(在场很多人都举手了)
如果是我,我也希望听到第7个回应。这第7个回应是我预测的标准答案。
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件事情,这里面我们列了7个回应,唯独只有第7个回应,它是一点信息量都没有的。它说了一句彻头彻尾的,完完全全的废话。
从回应1到回应6,每个回应都在从不同的角度提供信息、提供建议、提供帮助,有的很犀利,有的很风趣,有的很睿智,还有的很苦情,但唯独第7个回应是一句废话。 
有些人讲同理心,讲的很温暖,说你要穿别人的鞋子,你要用他的角度看世界,但这句话背后有个潜台词就是,如果你用他人的角度看世界,那别人干嘛要你告诉他呢?如果你看到的都是他的东西,他干嘛还需要你。
我们发现,恰恰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一句废话,即便这句话没有提供任何额外的信息,但是这句话让我感到被理解,被支持,让我感到安慰。
所以,我这么多年做心理咨询师,就是靠这种废话来养活自己。
02  关系里,我们经常扮演什么角色
用一个例子开头,是因为我们在二人世界当中,我们经常会不自主地扮演一个角色,就是从“自我”出发。我们说共情,首先要讲,我跟你是什么关系?通常来说,我们会扮演这些角色:
图片
  • 1.我是一个特别见识不凡的人,我会跟你讲道理(老师)

有时写文章,会收到一些留言:李老师,你还没有告诉我,我该怎么解决问题。我经常把这个称之为是,仁波切式的期待。
你希望对方是个仁波切,或者是个大师,这个大师能够告诉你一些,你没有想到的见识,我把这种角色成为“老师”的角色。
我和你的关系是师生关系,我是你的老师。有些夫妻相处就是这样的模式,丈夫会跟妻子说,“哎,你真的一点都不懂事,我每天苦口婆心地教育你,我都不知道多累”。
  • 2.你的行为我不认同,我要纠正你的那些有问题的想法(警察)

这些人经常会问,“李老师,你看我刚刚那么说,有没有什么问题?”或者说,“李老师,你知道吗?我孩子他有这样的想法,你觉得他有没有什么问题?”他希望我能扮演一个警察的角色。
  • 3.我应该给他/她多一点温暖(居委会大妈)

我们应该说一些鸡汤的话,比如说,啊,这个世界真的好辛苦。
  • 4.好玩!有意思,他/她的故事让我感兴趣(记者)

他什么都不管,他就管八卦,提问,不断地挖掘你的内幕,然后用这种方式来接近你。
  • 5.我来帮他/她来摆平这个问题(管家)

有很多男女朋友相处的过程中,男生经常想当管家的角色。他特别希望帮女生解决问题。
比如,女朋友说,“我想睡懒觉,不想上班。”然后男生就说,“好,你不要上班了,我以后养你。”其实女朋友未必想听的是这句话,她只是抱怨一下。
  • 6.我要保护好我自己(敌人)

只要两个人在对话,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觉得这句话是在批评我。所以,我一定要把自己保护好。
就像我们开头提到的回应,其中有个人是这么说的,“你跟我说这个有什么用,我又不是你老板。”
人家又没有觉得你是他老板,人家没有觉得这是你的问题来指责你,但是,如果你把自己代入一个敌人的角色,你会感觉到关系里总是存在冲突。
03  咨询师扮演什么角色
那么,咨询师到底在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我这里举一个心理咨询对话的实例,大家可以看,我们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处理问题的。
注意这个方式里面其实没有提供任何新的信息,但这个问题居然得到了某种程度的解决。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对话是怎么发生的。 
妻子:你太顽固了,我没法忍受你的态度。
丈夫:(双手一摊,转脸望窗外)
咨询师:你怎么了?当你太太刚说……
丈夫:没事,我早就习惯了,她一天到晚都在说这些话。
咨询师:她说这些话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丈夫:没有感觉,忘了,这些事太常见了,我总得过日子吧,所以,不放在心上。
咨询师:你试着把她指责你的那些话都忘了,是吗?
丈夫:对。
咨询师:当你尝试把那些话忘掉之前的那一刹那,你有什么感受?
丈夫:不知道,我只是想办法躲开。
咨询师:那是不是里边有什么东西让你很难受?让你没有办法接受?那东西是什么呢?
丈夫:她的意思是全都是我的错,这个婚姻已经无可救药了,注定了。
咨询师:所以,你就双手一摊,像这样感觉婚姻很无望。
丈夫:差不多吧,对。
咨询师:意思是你已经投降了,放弃了,因为没有希望了。
丈夫:对。(低头看鞋,小声说)我已经没办法了。
咨询师:听到她说没法忍受你,你感到无望,就想把它摊到一边,你的身体显示出你的无望。你在对自己说什么?你已经搞砸了,你已经失去她了。
丈夫:对,我搞砸了,我永远都没有办法满足她,她有她的标准,但是我……(流泪)
咨询师:所以,你用放弃和退缩来保护自己。试图关闭痛和无助的感觉。
然后又转向太太,你看到他对你不理不睬,就会越来越生气。
太太:对,他越这样,我就越生气。
咨询师:所以,这就是控制你们关系的互动,让你们俩都陷在不被理解的孤独当中。
咨询师把他们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但这不是咨询师自己的理解。
咨询师完全就是在问问题,他说,你有什么样的感受?你的感受是这样的吗?你的感受是那样的吗?他是试图通过去理解对方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灌输给对方一个新的信息。这是我们平时做的工作。 
图片

共情:关怀一个人,必须了解他及他的世界,就好像我是他,我必须能够好像用他的眼睛看他的世界及他自己一样,而不能把他看成物品一样从外面去审核,观察,必须能与他同在他的世界里,并进入他的世界,从内部去体认他的生活方式,及他的目标与方向。
04  为什么共情会有效?
图片

  • 1.被看到,被了解的感觉。

  • 2.对于复杂而细微的感受,尤其是表面情绪掩盖之下的体验,可以得到重视并充分地处理。

  • 3.依恋经验的重现。

比如说,小孩子在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他摔了一跤。因为很疼,所以他会哭。
这个时候,如果妈妈走过去抱着他:哎呀,你摔了一跤,是不是很疼啊?
那么这个孩子在哭了之后,可能会继续去走,因为他知道:
这个疼是有意义的。因为妈妈看见了,并且妈妈肯定了这种疼,这个疼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可怕的是,如果妈妈不这么说,如果妈妈说的是另外一番话,这番话是很多父母经常说的:
哦,你摔了一跤,那你下次小心点就好了。或者说,不痛不痛,没事没事。男孩子不要哭,坚强一点。明明是你不注意摔的跤,你看刚刚我就叫你不要这么走,让你牵着我,你不听……
如果妈妈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回应的话,那这个孩子就会觉得,自己跟妈妈之间是没有连接的,他会觉得自己的痛好像是自己的错一样,他就没法接受自己的那种感觉。
这种失去连接的状态,是很多人长大后发展出孤独的原因。因为他没法被人看见,也没法形成我们在心理学里面讲的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依恋(Attachment)。 
既然共情这么好,为什么我们平时很难做到共情?什么东西会阻碍共情?
图片
如果我们自己是一个不太擅长处理情绪的人,那么,过于强烈的情绪就会让我们自己都觉得无法忍受,然后很容易选择一些简单的办法去否认这些情绪。
你看这些话,我们经常会说:
  • 没事的,你一定会成功的。

  • 其实你是非常优秀的。

  • 至少你还有健康的身体啊。

  • 换个角度想,你也没有必要那么生气。

  • 别难过啊,来,笑一个!

这些话,都是在否认情绪的存在。但,我们经常说这样的话,还以为是出于善意。 
共情的核心在于,可以直面这些情绪,同时还能耐受得住。 
最后跟大家讲一个小例子,自我是怎么样阻碍这种共情的?或者说,情绪是怎么样能够舒服的?
比如,太太说,“某某家换了一辆车,哎~”先生听到这句话后,可能有几种不同的反应:
如果先生理解太太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咱们家要不要也换一辆车。如果他这么理解的话,可能说出来的话是,“咱们家的车挺好的,没必要换。”
如果先生理解太太的意思是,最近有没有换车的计划。先生的回答又会变成,“那我们想办法存钱吧。”
还有的先生会这么理解,你个loser!然后先生的回应可能会特别暴力,“车车车,你这个人怎么这么虚荣!”
如果用一个共情的态度去理解的话,你就会知道太太说这句话的背后,也许未必是想买车。只是在表达不开心,或羡慕的情绪。
如果你能体会到太太在表示不开心,你可能只要一个非常温柔的态度,去回应她的这种情绪就好了。直接说,“哎,我知道,你有点难过/不开心。”
只要你能够把这种情绪说出来,那么,其实你就没有必要真的买一辆车了。 


05  什么阻碍了我们共情?
图片
因为我们忘不掉我们自己,无法理解对方。
各种原因啦:比如说,利益的冲突,你想证明自己的价值,你想保护自己,你害怕失控,你想扮演一个完美的形象,或者你曾经有过创伤的情绪体验……这些东西都会让我们没有办法很好地理解对方。 
我在四川做灾后救援的时候,当时有很多咨询师跟我讲,“我就是按照教科书上说的那样去给他们做共情,就是没有效果,为什么?”他们按照教科书说,“莫得事”,“我非常理解你们的感受”,然后有些人就勃然大怒。
我说,当然了,因为你只是试图去扮演一个会共情的人,你在扮演一个能够理解对方的人。你并没有真的在理解对方。
包括我在知乎写问答,有些人私信问我,“李老师,你说了那么多,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那你说吧,我到底要说什么。”我说,只要你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就最好不要去了。
你问我,到底要说什么,你这个问话的方式就错了,真正你该问的是,对方想要听到什么。别人需要什么,而不是我能做什么。

06  如何培养共情力?
1.“我愿意听你说”——表达接纳和欢迎。
2.“发生了什么”——不评判,不打断,不揣测。
3.“如果是那样的话……”——设身处地
我还是再强调一句,绝不是让你机械地表演。就像我之前给一个来访者做咨询,他跟他女朋友之间有冲突,然后我跟他说,“你可以跟你女朋友,这样说这样说……”
后来,他来找我的时候,我说,“怎么样,你跟女朋友的关系有改善吗?”
他说,“你别提了,我女朋友现在跟我这么说,你TM要是再敢用李松蔚教你的那套东西来对付我,我就宰了你。”
千万别把这些东西,去对付跟你在一起的那个人。
因为,共情不是为了操控对方,而是为了理解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