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被母亲掌掴后跳楼身亡:毁掉一个孩子最狠的方式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20-09-21 浏览次数: 60

据报道,917日,武汉一名初三年级的中学生,在学校里被其母亲当众扇耳光后跳楼自杀,虽然已经尽快送医,但是因为伤势过重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封面新闻的报道,这名学生因为在班级中和同学玩牌,班主任请了家长,而怒气冲冲的妈妈就在学校走廊里当众对孩子发泄怒气。我看了孩子跳楼时的监控视频,短短两分钟,我却看得很窒息。就在教室门口,这个孩子先是被连扇两个耳光,又被掐住了脖子。孩子被打得默默低下了头,母亲又用指头直戳他的脑门。直到老师劝阻之后,这位妈妈才愤然离去,留下自己的孩子待在原地。整个过程,走廊上一直有学生来来回回,还有学生就站在教室门口旁观。孩子自从被扇了耳光之后,他整个人都变了,自始至终未曾抬起头

期间他还往楼下看了一眼,等走廊上的老师都进去之后,他义无反顾地爬上窗台一跃而下。

我很难想象在他默立的两分钟里想了什么。丢脸、难过、愤怒、绝望.... 是多么大的痛苦才让他连恐惧都忘记了,连隔着屏幕的我们都能感受到他的决绝。

一个正在青春期的孩子,在自己的同龄人面前被羞辱,这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碾压他自尊心的一个过程,像把他放在温火上慢烤,在同学目光里将他一遍遍凌迟。我们想想看,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如果当众被打耳光,会不会觉得丢面子?更何况一个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是最要面子的时候,尤其还是在同学面前呢?

曾经有人说过一句话,毁掉一个孩子最快的办法,就是羞辱他的自尊,这样会造成终生的阴影,一辈子都爬不起来。这起事件,如果正在这样做的家长不反思,那么这样的悲剧,一定还会发生。美国疾病控制欲预防中心曾对上万名学生做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15%的青少年,曾经严肃地考虑过自杀。家长们如果依然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不需要尊严的,是可以随意打骂的、任意羞辱的,那么他们即使没有发生今天这样的悲剧,也会对以后的人生造成无法弥补的影响。

很多父母或许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在他们眼里,我是你的父母,我生了你养了你,所以我就有指责你打骂你的权利。全然不顾孩子也是一个有情绪有头脑有自尊的人。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是因为他们的认知水平还没有达到一个成年人的程度,他们还没有学会成人的思考方式,很容易局限在一点之中。如果他们因为你的打击而受到伤害,心碎到了极点,为了让你感知到与他们同样的痛苦,他们就会容易走向极端。你不是说自己生了我吗?那我就把这条命还给你”“你不是说我是个废物吗?那我还活着干吗?”“你不是不在乎我的尊严和感受吗?那我一定也要让你尝尝我的痛苦。 或许对父母来说,这只是他们漫长的人生当中一句无心的话,一个没忍住的冲动,而对孩子来说,它就像是一个烟头,把他们内心的黑洞烫得无限大。更悲剧的是,每次发生事件,很多大人只会站在自己角度指责孩子玻璃心,抗压能力不够强,没人能真正设身处地替孩子想想,他们到底在面临什么,思考什么。

所以,请不要说那些孩子是娇生惯养,死不足惜,他们只是内心的情绪已经压抑到了极致,他们心理上的疼痛和伤害比物质上要严重一百倍。我们要做的不是如何去指责死者,而是如何减少这样的事情发生。对于孩子的母亲,我们也不要去指责她,因为她内心对自己的指责,早已超过了任何人,任何事。 我希望这样的事情能够少发生,再少发生,希望天底下的父母都能够善待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