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接受孩子最差的底线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20-09-24 浏览次数: 68

有朋友问:“你能接受的初中生最差最不好的底线有哪些?比如,叛逆、早恋、抽烟、喝酒、厌学……”

我知道,肯定是她家的孩子,有上面的一点或几点问题,她正在为此苦恼。

我回答说:“如果是我儿子,都能接受。因为,是我儿子。”

朋友可能一时没太明白我的意思,停顿了一下,回复说:“是啊,是我儿子。”

“自己的儿子,哪有什么底线。来啥接着啥呗!”我接着回答。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李靖夫妇明知哪吒是魔丸投胎的,还是一如既往的疼爱自己的孩子。在电影里,妈妈为了陪哪吒踢毽子,哪吒的神力奇大,妈妈被哪吒踢到了多少次,却没有一点怨言。其父为了弥补百姓损失也受到了不少的打击,哪吒闯了多少的祸,都是父母给担着。

哪吒的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没有人在乎自己的孩子是怎么样的,不管变成什么样子的,父母爱孩子的心是不变的。正因为有这样的父母,哪吒才没有屈服于魔丸应该有的命运,只有爱才能化解一切。

从感情上讲,孩子是做父母的最大的软肋。例如作家麦家和儿子之间的故事,由于儿子在学校和同学打架,麦家动手打了儿子。

结果,儿子把自己在房间里关了三年,足不出户。倔强如麦家,在叛逆的儿子面前,也选择了让步。“因为这是你的孩子,你们和孩子之间的一场战争,其实这是一场不公平的战争,你永远是处在被动方。”

这是麦家的感受,也是绝大多数父母的感受。

更何况,孩子出现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做父母的没有做好,我们更应该反思自己,而不是迁怒于孩子。

麦家因为对孩子的教育简单粗暴,才引起了孩子的逆反。

爱孩子不仅从语言,还要从行动,让他们知道:宝贝,无论你以后是健康还是疾病,聪明还是愚笨、听话还是捣蛋、漂亮还是丑陋、学习成绩是好还是差,爸爸妈妈都会永远爱你,养育你直至你成为独立自主的人。

这源于父母从心底流淌出来的爱:仅仅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所以我爱你,和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无关。

当我收到这把干枯的树枝时,我就问过自己,我养很长时间他就是不发芽,我还要他吗?

我仔细地端详,发现她虽然干枯,但是每一个树枝的造型自然顺眼,展示着自己生命的形态,这就是她自己的样子,我精心地整理分类给她放在了大大小小的瓶罐中,渐渐感受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清净安宁的感觉,这看似的枯萎里面蕴藏着无限的生机。

养育孩子就像种一块地!一块地不适合种麦子,可以试试种豆子;豆子也长不好的话,可以种瓜果;如果瓜果也不济的话,撒上一些荞麦种子一定能够开花。因为一块地,总有一粒种子适合它,也终会有属于它的一片收成。

家长老师的接纳和爱,会让孩子更有信心,运气才会发芽。人类一切的美好关系由爱开始,爱就像空气、土壤、阳光给予万物以滋养。爱的方式决定着人与人之间互动的关系,从而决定着互动的结果,影响着人的命运。  

自然尊重每一棵生命之树的自然成长规律与内在的节奏,用心陪伴与支持。

在爱与自然的基础下,人的生命力自然唤醒,同时生命力让人类向上、向善,积极的内在生命力得以自然的呈现,让生命按照爱自然生命力的方向发展,结果是内外一致,让每一个生命都活在真实、积极、富足、丰盛的生命状态里,更有能力去感受爱和幸福。

尊重、信任和等待就像爱的种子,在孩子越是脆弱越是哭闹的时候依然坚持这样做,就如同一颗包含爱的安全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间,让他渐渐体会到什么是无条件爱他的人,而不是他的行为,这会激励他勇于探索,愿意面对自己的困难,去接受并且做出改变,这颗种子在孩子的心里会生根发芽,这颗种子会伴随他成为自己的主人。